郑州航院2009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09-05-29 撰稿: 点击:

郑州航院2009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09年我校纪检监察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中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全国和全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认真贯彻反腐倡廉工作方针

去年,中央制定印发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以下简称《工作规划》),为贯彻这一规划,教育部党组、河南省以及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先后制定了相应的实施办法或实施意见,在此基础上,我校也制定了《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实施方案》。

去年9月,中纪委、教育部、监察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今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上述《工作规划》和《意见》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坚持把建立和完善具有高校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作为学校反腐倡廉工作的主线,抓好各项任务的分解和落实。

(二)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

1.加强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党风廉政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切实加强党的十七大精神、党章等党内法规、反腐倡廉重要思想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2009年,安排1-2次针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反腐倡廉专题培训。健全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校、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要讲一次廉政党课。

做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严格遵守党纪国法,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

2.丰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形式。在坚持以往好的教育形式的基础上,今年,我们要积极创新丰富反腐倡廉教育的形式,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纪委网站的宣传教育功能;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请上级领导和专家做廉政报告,组织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开展廉政知识竞赛。

3.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积极探索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通过校园网、校报、宣传栏、标语牌等载体,刊载廉政文学故事、廉政格言警句等,营造廉政文化的浓厚氛围。

(三)大力加强廉政制度建设

今年,要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重点,大力加强廉政制度建设。根据今年学校和各单位领导的分工,重新制定2009年郑州航院校、处级领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好责任分解,严格执行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真正把责任目标落到实处。狠抓制度的完善,督促重点部门和单位建立健全廉政制度,并定期检查制度的执行和落实情况。把廉政制度建设的情况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指标,进一步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和有效性。

(四)积极参与学校重点工作监督

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加强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及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科学发展观在学校各项工作中能够切实贯彻执行。针对人、财、物等腐败易发多发的领域、部门和环节,加强风险分析和事前事中监察。加强对校务公开的监督,推行校、院(系、部、处)两级政务公开,不断扩大和细化公开的范围和内容,主动接受全校师生员工的监督。

(五)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中央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今年,结合全省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及省纪委开展的“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与相关部门配合,通过上党课、办培训班、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大讨论、自学等形式,集中进行一次干部作风教育,深刻检查党员干部在党性修养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状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六)扎实做好民主评议行风工作

根据上级的要求,结合今年行风评议情况的变化,提前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在总结往年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以查找不足,认真整改为重点,督促有关部门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扎扎实实搞好自评,力争民主评议行风工作的排名比去年有较大提升。

(七)坚持做好信访和查办案件工作

重视并加强信访工作,严格信访工作规则、程序和信访工作人员守则。抓住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大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建立纠正和预防不正当交易行为的长效机制。认真落实《中共中央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办案工作的意见》,自觉树立严格依纪依法办案的理念,通过查办违法违纪案件,剖析发生案件的诱因、特点和规律,针对暴露出来的管理、监督、内控中的薄弱环节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堵塞漏洞。

(八)不断提高纪检干部业务素质

纪检干部要加强纪检业务学习和理论研究。建立学习日制度,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经济、法律和管理知识,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积极开展廉政理论研究,针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中出现的新问题,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努力探索反腐倡廉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