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郑州航院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8-12 撰稿: 点击: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直各单位:

《郑州航院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学校党委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结合实际,认真抓好以案促改工作。

2017年7月25日

郑州航院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的讲话精神,根据省纪委《关于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指导意见》(豫纪发[2017]7号)精神,按照省惩治和预防腐败办公室《关于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的通知》(豫惩防办案[2017]8号)和省委高校工委、教育厅党组《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方案》(豫教党[2017]69号)要求,进一步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和实效性,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十次党代会、十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注重深化标本兼治,全面推进以案促改,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进我校各项事业科学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对典型违纪违法案件的剖析,深挖问题根源,查找思想上、制度上、体制机制上存在的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建立健全制度,促进权力结构配置更加科学、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促改,以案促防,在强化不敢腐的基础上,努力构建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三、方法步骤

根据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向我校党委发放的《关于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工作通知书》要求,学校层面将围绕我校已发生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专项工作,各单位围绕本单位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和违纪违法现象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工作。自7月20日至9月26日,分为宣传动员、剖析整改、完善制度、监督检查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动员阶段(7月20日-8月6日)。学校召开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动员大会,传达全省及教育系统以案促改工作会议精神和省纪委书记任正晓同志及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领导讲话精神,对学校开展以案促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结合原党委书记张立奎违纪违法案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宣读处分决定和本人忏悔书,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以案促改工作,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

将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省纪委及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以案促改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坚定理想信念,为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打好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剖析整改阶段(8月7日-8月26日)。校纪委向近年来有违纪违法案件和违纪违法现象的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案发单位要专门召开会议,深刻剖析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出发案规律,深挖案件反映出的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强化监管。要通过剖析个案,举一反三,进一步查找廉政风险,制定有效管用的防控措施。要根据剖析查摆情况,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逐项抓好落实,切实做到以查促教、以查促建、以查促管。

没有案发的单位,也要加强对本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的警示教育,学习传达上级及学校以案促改会议和文件精神,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完善相关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以案促改工作。

(三)完善制度阶段(8月27日-9月15日)。各单位要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把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持续深化巡视整改结合起来,对照查摆问题和整改情况,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审查、评估和清理,查漏补缺,健全完善制度。建章立制工作要广泛征求师生意见,注重制度质量,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真正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要以剖析案件和倒查责任为契机,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着力解决因“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导致制度缺失和制度执行不力的问题。

(四)监督检查阶段(9月16日-9月26日)。学校成立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另行发文),对案发单位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剖析原因是否透彻、排查问题是否精准、突出问题是否整改、工作效果是否明显、制度机制是否完善,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切实做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措施,也是对领导干部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一种有效形式,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及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该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政治责任,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二)抓好责任落实。各单位尤其是案发单位要结合实际,把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做到责任清、任务明。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及各单位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校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协助党委抓好工作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沟通协调和监督检查,保证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确保整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三)务求工作实效。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对关键环节要严格验收把关,坚持“四个决不放过”,即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风险点找不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过硬不放过、成效不显著不放过。该项工作结束后各单位要形成总结报告,2017年9月26日之前报送至纪委办公室。

要把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来抓,今后凡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单位,都要及时开展以案促改工作,自查自纠,堵塞漏洞,健全制度,发挥典型腐败案件的教育和治本作用。校纪委要把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强化督查考核,确保该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