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009学年校纪委监察室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1-12-19 撰稿: 点击:

2008-2009学年校纪委监察室工作总结

2008-2009学年,校纪委监察室在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和兄弟部门的密切配合下,经过专兼职纪检监察人员的共同努力,完成了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交给的任务,实现了既定的工作目标,取得了一些成绩。根据学校年度考核要求,现简要汇报如下:

一、 指导思想

校纪委监察室坚持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开展经常性的政治理论学习。建立每周学习日制度,根据国家各个阶段的政治形势,结合学校和部门实际,安排学习内容,做到计划周密,内容具体,务求实效。

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单位全体同志积极参加党总支和党支部的各项活动,较好的完成了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一年来,先后参加总支组织的全校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歌咏比赛、东校区义务植树活动、听科学发展观等报告讲座、各种表格的填报等,按时参加支部组织的各项学习、评选活动。特别是在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中,全体同志积极发言,认真做笔记,没有一人(次)缺席。

认真做好部门同志的思想政治工作,树立管理育人的理念,热心为学生服务,关心职工的思想状况和生活疾苦,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健康,每到年终,全体在岗工作人员本单位离退休的老干部、老职工,

二、 管理队伍与工作作风

校纪委监察室自2008年4月份以来,经过学校干部和人事制度改革,年龄结构合理,本科学历达到100%。领导班子团结,同志关系融洽,大家围绕干好工作为目标,心齐气顺,形成良好和谐的工作氛围。

在队伍自身建设上,校纪委把遵纪守法、道德高尚、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作为纪检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按照中央提出的“政治坚定、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打造一支过硬的纪检干部队伍。

遵守学校的劳动纪律,坚持考勤制度。单位几位同志有的老人病重住院、有的小孩年幼,但从没有一人无故旷工,按时上报本单位考勤情况。

三、廉政建设

校纪委监察室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一年来,先后学习了中央和我省一系列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会议和文件精神,如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河南省纪委八届四次全会、2009年全国和全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中共中央纪委 教育部 监察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2009年全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工作要点》等文件,并注重在平时工作中严格执行和认真落实,与校处级领导干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聘请省纪委有关领导来校做廉政形势教育。

做好反腐倡廉教育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为加强全校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校纪委在已有的报刊杂志基础上新购买了一批内容新颖、案例典型的光盘,供各单位借阅。此外,校纪委网站还由专人负责不定期上传有关教育材料等。今年,为配合省纪委在全省开展的“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校纪委把有关“讲、树、促” 活动的八篇学习材料上传到校纪委网站上,作为本学期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学习内容,要求各党总支认真学习。

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方面,为领导干部(包括科级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进行了申报,规范了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

在做好全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的同时,校纪委要求本单位同志做公正清廉、勤俭节约的表率,严禁以权谋私、铺张浪费。

四、服务与协作

校纪委监察室在学校岗位聘任过程中,合理设置了单位的工作岗位,明确了每个人的职责,部门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有较大提高,爱岗敬业意识明显增强。

校纪委监察室树立服务理念,改进部门工作作风,正确处理“教育、监督、惩处与保护”的关系,通过热情周到的服务,使广大师生认识到监督就是爱护,放任导致犯罪的道理,改变纪检监察部门在群众心目中的“严”而不“亲”的印象,树立纪检干部可亲可敬的形象。

开通多种信访举报方式,畅通民情民意的反映渠道,对师生的来信来访做到有信必复,有访必接,严格按照程序办事,该上报的上报,该转交的转交,办结率达到100%。在学校召开的两次民主生活会期间,校纪委认真收集整理群众的意见建议,把民情民意及时客观地向学校党委反映。

积极完成上级安排的工作,校纪委监察室由于同时受上级多个部门领导,临时交办的任务较多,每遇这种情况,无论是周末假期,还是刮风下雨,都保证按时完成。校纪委还主动配合学校其他部门的工作,特别是在物资设备的采购招标、验收等工作中,与资产处等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充分发挥校纪委的监督职能。

五、改革与创新

校纪委监察室积极推进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一年来,先后对部门内部有关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对内部工作机制进行了探索和理顺,使工作更加规范科学。每学期初都要根据学校总体工作部署和部门实际制定周密的计划,把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内容安排以书面形式发给每个党总支,并把每个阶段的工作要点列在办公室的黑板上,工作结束后及时总结,学期末要对一个学期的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实行目标管理,按计划推进工作。

积极推行民主管理和政务公开,决策时充分尊重群众意见。认真贯彻执行学校的改革方案和措施,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尽管纪委工作多是遵照上级精神完成任务,但我们力争在宣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等方面有所创新,对部门网站进行了改版,丰富了网页内容,增强了网站的教育功能,我们还购置了内容较新的教育光盘,建立了光盘借阅制度,教育的形式更加灵活多样。

六、工作实绩

一年来,校纪委监察室坚决贯彻落实学校的各项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地执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特别是以实际行动支持学校的三大改革、四项工程,体现了校纪委全体同志坚定的党性和大局意识。

较好完成了单位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以及非日常性工作。在党性党风党纪宣传教育、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学校重点工作监督、信访受理和案件查处、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完成了2008年度的民主评议学校行风工作和2009年度行评的准备动员工作,“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配合财务处完成了上级对我校的政府采购检查工作,为全校处、科级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完成了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工作,以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讲、树、促”活动的相关工作。

一年来,共订阅《中国纪检监察报》、《警钟长鸣》、《党风廉政建设》、《中国监察》等宣传教育报刊4类,宣教光盘20余套,参与基建、物资设备采购、招生考试、组织人事聘任等监督60余次,受理信访13件(次),参加培训4次,撰写上报各种文件材料20余份。

此外,校纪委部分同志还完成了各自所承担的课程的教学任务。

一年来,我们按照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的要求尽心尽力地做好本职工作,但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反腐倡廉的宣传教育效果还不尽如人意,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反腐败工作离群众的要求还有不小的距离等,不过,我们相信有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有兄弟部门的密切配合,有全校师生的真诚信任,我校下一年度的纪检监察工作一定会做得更好!

校纪委监察室

2009年8月28日

关闭